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28日

心臟有孔:80歲老婦與心漏症共存


心臟有孔(心漏症)”一般都在兒童時期被發現且會在早年被治療修補;而80高齡的韓女士活到30多歲才被發現,但卻未經修補,數十年來都與心漏症共存。

韓女士是在心臟左邊有個小洞孔,是屬於先天性,但直到婚後才發覺。她第一次發作是在32歲懷孕時,感覺心臟很痛,五指不能抓合,握拳時心就很痛。進院休養了幾個月,醫生也沒告知她心臟有問題。直到36歲,心臟愈感沉重和劇痛,一連去看了幾個醫生,最後才被告知心臟有孔,並轉介她到馬大醫院。

當時醫生要替她開刀修補洞孔,她害怕拒絕了。在經過醫生不斷的遊說和講解,她終於答應動手術。可是到最後醫生卻說不能開刀了,因為她的心臟不能承受麻醉劑,怕麻醉後醒不來。並說心臟的洞孔不是很大,可以靠吃藥控制。

韓女士在那時開始就經常發病,三不五時被送院急救。那時我兒子還很小,但他很懂事。有時睡到半夜醒來看不到我們時,就知道我一定又進醫院了。他自己一個在黑麻麻的菜園屋也不會哭鬧……由此可見,進出醫院對她來說猶如家常便飯。

最嚴重的一次心臟病發是在68歲。那時她和丈夫在菜市經營報攤。當天丈夫去了派報,她獨自在報攤突然感覺很辛苦,心口像被大石壓著,同時嘔吐且不能呼吸,就叫街坊幫忙看顧攤子,自己乘德士去診所。

醫生檢查後馬上寫信叫她進醫院,她心裡卻牽掛著報攤。醫生千叮萬囑一定要她馬上進院,不能再亂跑。她假假答應,過後卻回到報攤還去派報紙,半途卻嘔吐及頭暈,坐倒在時裝店的門口。最後被送進國大的ICU搶救。4天後轉去私人病房觀察9天,過後再轉去大房,一共住了21天。

她好笑的說:那時很多人都以為我就這樣完了。出院後我回到報攤,街坊看到我嚇了一跳,還問我究竟是人還是鬼哩?!

去年她也因為呼吸不到被送進院,照了X光及內窺鏡。醫生說血不上,要放一個機器(人工瓣膜)進去,要百多千。我不肯做,生死天註定。年輕時都不做,何況現在都80歲了。

韓女士坦言,她的健康情況自今年開始比較差,一旦空氣質素不好就會辛苦。有時在家裡難呼吸就要跑到樓下的花園去呼吸。

*心臟病之後

韓女士年輕時的生活起居及飲食都很正常,而且自小不愛吃油炸物。此舉並非為健康著想,而是不愛吃。向來烹調只採用蒸、炒或煎。她並無吸煙,嗅到煙味會頭暈及作嘔。只是喜歡吃雞酒,也愛喝甜酒如玫瑰露。

心臟病之後,醫生囑咐她不能碰酒。有一次在娘家聚餐,姐妹煮了雞酒,她偷偷吃了一個雞胗,一陣麻痺感馬上從手指頭上達心口,她即時含著舌底丸並稍作休息才回復正常。自此以後再也不敢碰酒,就連帶有酒味的食物也不敢吃了。

年輕時她有咖非癮,每天都要喝上一杯。心臟病之後要戒咖啡很辛苦。她表示就像人家戒毒品,喝不到咖啡時,鼻涕眼淚會一起來。但為了健康她還是堅持戒掉,最多泡沖來嗅味道或沾沾唇邊解解癮。

如今她也不能做粗重家務,每一餐都由媳婦煮給她吃。平時在家會聽粵曲並跟著唱來練氣魄,也會到住家樓下的花園做一些甩手扭身的運動。她偶爾也藉著游泳”(套著泳圈趴在泳池旁用腳踢水)來舒緩腰骨痛。

韓女士每天都要定時服藥,並沒有吃任何補品。她表示最重要是家庭快樂開心。兒媳都很孝順很疼愛我,孫兒也很乖,一想到他們,我就很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