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23日

心臟病:血管阻塞,通波仔兩次


10年前,徐先生睡到半夜兩點,被心口疼痛給痛醒,就像遭大石頭壓在胸前要爆裂的感覺,痛到快暈眩了,同時還感到左手麻痺失去知覺。他就意識到是心臟病發,連忙叫醒太太送他進院。在去醫院途中,他已陷入半昏迷狀態了。

檢查結果,心血管阻塞了兩條,一條高達90%,另一條50%以上。於是就替他做通波仔手術,各別置入一個支架擴張阻塞了的血管。

他心有餘悸的說:非常恐怖!病發前完全沒有症兆。當晚我還和孩子去吃牛扒吃得很爽,孩子吃不完我還幫他們吃。半點症狀都沒有,沒想到睡到一半忽然爆發,很恐怖……

他表示,其實回想起來,年輕時他的飲食很不節制,喜歡吃肉和煎炸食物。雖然沒有吸煙,卻曾有一段時期酗酒。而且生活晨昏顛倒,白天睡覺晚上活動。近10年完全沒有運動,加上壓力慢慢累積而成的。

人家通一次波仔已很了不起,徐先生竟然一連通兩次!

話說隔4年後他再去檢查,那條原先阻塞了90%的血管又再塞了75%!雖然他沒有感覺怎樣,但有了前車之鑑,那種經歷太可怕了。他主動要求再次做手術。

其實再次阻塞也是有原因的。他在手術後的第1年有按時吃藥。第2年就私自停藥,因為不想吃太多西藥,他就用傳統方式和偏方草藥來解決。結果失販!他感慨的說:所以偏方不要聽太多!

*病發之後

手術後的他已盡量減少肉食,不再碰酒,學習自我放鬆,也注重運動。

由於通波仔是很簡單的心臟手術,通常隔天就可出院,並且不需等待復原,感覺如同一般健康者,因此很易使人掉以輕心,往往手術一星期後就回到正常生活。他本身在第2次手術後更是隔天就去上班。

他指出其實這是很危險的。有次他在手術後1個多月去學校交流。當他在台上提高聲量急速分享時,忽然感覺頭暈、呼吸不暢,氣息有出沒進,有再次面對死亡的感覺。他嚇到馬上停下來,微歇後放緩聲量和速度,才慢慢回復正常。令他知道其實還未完全復原,而且在手術後不能急進,也不宜激動。醫生建議最好在手術3個月之後才恢復正常生活,也不要做激烈的活動。

運動也是,他原本經常走山。很多人誤解走山是很輕微的運動,但一到山頂停下來時就會非常氣喘。他認識一個同樣做了通波仔的人,手術後去走山,結果死在山上!過後他就不敢再走山。轉騎腳踏車和游泳。

再次的手術使他乖乖吃藥,長期運動,並經常打些蔬果汁來喝。主要是喝五青蔬果,即以青瓜、苦瓜、燈籠椒、青蘋果和西芹打汁喝,以增強免疫力。

他感嘆的說:現代人壓力很大,飲食不良,10個人沒兩個有運動。我們曾經心臟病發的人都知道後果會是很嚴重。看到大家的生活方式都不健康卻愛莫能助。他們勸不聽,只有爆發後才會後悔。我曾叫朋友戒煙,他說人生短短幾十年,這個不能那個不行,有甚麼意義?結果50出頭就心臟病去了。

預防心臟病需要三管齊下。第一要運動。第二要控制飲食。第三要自我放鬆不要有太大壓力。40歲過後就要做詳細的心臟檢查。其實一般的普檢是檢查不出心臟有問題的。我第一次病發前一兩個月曾去做濄一般檢查,報告指一切正常,心臟也很好。結果兩個月後我就心臟病發了。所以一定要做詳細的心臟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