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8月20日

家族遺傳心臟病:開心就好

 現年72歲的劉先生,向來的身體都很健康,直至40多歲時,他兩名哥哥相繼因心臟血管阻塞做了繞道手術後,他才醒覺自己可能有家族性遺傳的心臟病,於是對本身的健康開始注重,每年都去做全身檢查,直至60歲才真正有了心臟病的症狀。

 60歲那年,我在跑步及打球時感覺呼吸困難,醫生替我檢查時,發覺我的心血管有兩條阻塞了80巴仙,就建議我動一個不必開刀的手術,即心導管手術,把一個管子放進去撐開血管。」

 「但是過了兩三年,醫生又檢查出有另兩條血管阻塞,就建議我開刀做繞道手術。因為之前做的心導管手術費用很高,跟繞道手術不相上下,而且前者可能只維持兩三年,繞道手術卻能耐上十年。加上我兩名哥哥也是做了繞道手術而沒事,於是我就決定開刀做繞道手術了。」

 做了手術後,劉先生果然活得與常人一般,只是每天得服用心臟病的藥物及降膽固醇的藥物,並且每隔八個月就去做一次心臟檢查,此外,對他的日常生活並無太大影響。

 當然,自從患了心臟病,他在飲食方面就比較小心,少吃紅肉,減少煙酒,多吃蔬菜水果,而且三餐定時,都由家裡的佣人負責烹煮。以前他一天喝最少五杯咖啡,如今只能喝兩三杯,其餘食物,若對健康不好的就酌量減少 ,也沒有說完全不碰。

 他也相當堅持做運動,每星期打三次高爾夫球,並且堅持午後小睡廿分鐘。

 身體狀況比一般「正常人(沒患心臟病)」都來得健康的他,生活作息非常規律,每天早上不到七點就起床,散步及早操之後進食早餐。他的早餐也不是特別的「營養早餐」,就是一般的粉麵,過後就看看書、練練書法。

 午餐後,小睡片刻或跟朋友去打高爾夫球,有時也參與社交活動或做義工。晚餐過後就看電視,直到子夜才入睡。

 劉先生是個脾氣溫和的老好人,因此在病發後也沒有所謂的收歛脾氣,或作出任何生活上及性格上的大改變,僅如常一貫的過他的生活。他的兄長是過了80歲才自然去世,心臟病對他們兄弟並沒有帶來多大的影響,主要的秘訣就是:要活得自在,不要讓自己有太多的壓力。

 他給予讀者的忠告是:要注意飲食、每天運動、保持心境開朗不生氣、凡事看開、順其自然不強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