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4月23日

心理病種種

社會病了、人心病了!人體生病還有藥可醫,人心生病則可奪命!

阿嫲為了報復兒子愛上印尼女佣,狠心把10歲的心愛孫女殺死!老妻為了不造成家庭負擔以及照顧得身心皆疲累,而殺掉癱瘓病夫復自殺!活躍的義工教授受不了丈夫有外遇而跳樓自盡!

很多中年人被裁員後覺得沒有面子而慢慢成病;也有中年女性受不了老公有小三也病了……這些悲劇日日都在發生,被報導出來的已令人難以承受,還有未經報導的,以及即將發生的,誰都不能斷定還有多少宗。

這些心理病,會從一朵小漣漪變成一個大旋渦,它也許不落痕跡,但它也許就在你我身邊!

以下是臨床心理治療師梁惠美對時下「流行」的心理病作出的探討與治療方案。

Part 1 工作壓力

1.工作太辛苦,被同事比下去或達不到上司的要求,這樣的人會自殺嗎?

答:要看他本身的個性是內向或豁達。很多人都會經歷這種狀況,例如自己表現比人家好,收穫卻比人家少,會感到心理不平衡,個性豁達的可自己在內裡化解掉;如果屬於小器及計較的性格,一件小事都可以在內心醞釀成大事,又缺乏家人朋友的支持下,這種人很可能會醞釀出自殺的悲劇。

也有一些人感到不忿就去自殺的:「你對不起我?我死給妳看!」那是屬於衝動性格,馬上要看到效果的,常常會做一些令自己後悔的事。這些人很明顯精神處在不健康的水平。

精神健康的人有能力把它化解,不在內心醞釀,而往外尋求幫助:靠朋友、家人或宗教力量去舒解;精神不健康的人,則會採用自我毀滅、自我傷害及傷害別人的方式。

2.家人與好友應該如何開解他?對於喜歡獨處不愛受干擾的人又是否有用?

答:家人朋友最好能給予陪伴或開解,引導對方把整件事情講出來,就能把壞情緒舒解,這就好比陪著他倒垃圾,他醞釀了很多垃圾在裡面,倒 掉了,過後還會有垃圾要進來,因為還要去工作去面對 ,但倒掉了,即使再有,並不至於會很滿,不至於使負面的想法變得更負面、令他沒辦法自救。

喜歡獨處的人,當他有問題 ,獨處達不到幫助,他會往不好的方向去鑽,有人陪伴會更好。但陪伴也要小心言詞及態度,若是嘮嘮叨叨的、以責備性的態度對他的話,就會弄巧成拙,更快把他推向絕路。有時做陪伴,不要一直問,靜靜陪就好。

3.擔心失業或中年被裁員的一家之主(尤其是男性)會走上末路嗎?長期壓抑而把氣出在家人身上會變成憂鬱症嗎?怎麼舒解這種「自己沒有用」的壓力?

答:中年失業,孩子不大不小,沒儲蓄又負卡債,要去找工條件又比不上年輕人,會有很大的衝擊與恐懼感,尤其加上太太看不起他,時常被揶揄,就會有可能走上末路。

長期把怨氣發在家人身上者 ,他們並不會得憂鬱症,因為他們把怨氣發洩了,本身會獲得舒解,但可憐的是無辜的太太及孩子,他的家庭成員反而有可能得到憂鬱症,婚姻也肯定遭受破壞。

罵人發洩的方式不是好例子,有些人會去「self search(尋找自己),他會想:「我活在這世上幹嘛?生活的目的只是要養大孩子嗎?勞勞碌碌一輩子有意義嗎?」他們會一直思考,直到他們找到問題。肯去self search的人,就會找到一個方向 :會想到以前父親沒時間陪伴自己,現在可以補償在孩子身上;太太娶回來也是要疼的,錯不是她,不該發洩在她身上……,他們能往這個正念的方向找尋的話,如果達到了,不只他,他身邊的人也會很開心。若自己尋不到答案,也可以尋求 宗教幫助,或讓長輩引導。

4.躁狂症是心理病嗎?會傷人或自殘嗎?可以治療或改善嗎?

答:躁狂症患者情緒很high、速度很快,別人處事慢吞吞會弄得他很不耐煩,他會很焦急,會感到很多事情都不如意,要去找更刺激的去做,很大可能是傷害自己的,例如駕快車他才感覺夠爽;抽煙太平淡,他會覺得抽大麻會更刺激,這也是在傷害自己。躁狂症是不會拿刀去砍人,但是在與人起衝突時,勒不住自己的手,就有可能會傷害到別人了。

躁狂症是頭腦分泌物出現狀況,不一定是壓力造成,也有天生的,它不會隨著年齡而改善。躁狂症患者一定要吃藥,這種病不會自動痊癒,只有越來越糟糕。

5.男性或女性甚麼年齡層容易罹患心理病?上班族換一份職業會好一點嗎?

答:心理病沒有性別或年齡的差異,如果是遺傳性的精神病,大概十五六歲就會發病,因為這年齡荷爾蒙開始旺盛,整個身體會改變;如果不是遺傳而是環境或壓力,就要看他甚麼時候會面對,也要看他個性是悲觀還是樂觀。

換工是好的,若那份工原本不適合他,硬硬做下去沒有益處,若做出一些調整,相對會比較開心。


Part 2情緒壓力

1.長期孤獨或情傷、親友去世的心理病在今日會是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嗎?

答:孤獨是。很多人說,他有很多朋友,但身邊沒有人可以談話。手機裡幾百個名字,可是想要講話時,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可以打電話去傾訴的。

親友去世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很悲哀,對親人的去世不能接受,即使過了一段時日還是陷在裡面,他們會覺得失去了某人,生活變得沒有意義,就有可能會結束生命。但這是一個過程,有這種情緒病的,身邊的人如果察覺到,是可以給予對方協助及調整,調回來就沒事了。

失戀始終還是非常苦的事,儘 管如今社會開放,社交圈比以前更廣,但失戀所造成的創傷程度還是跟以往一樣嚴重。只是這兩者營造的心理病並不算是很嚴重的社會問題。

2.通過社交網絡交友,例如面子書之類,會否加深或舒解現代人的孤獨?

答:兩種都有可能。我個人認為那不是一個被鼓勵的方式,若對象不認識的,或交上一些刻意製造虛擬世界的網友,就很不健康。人跟人的互動,始終還是要時不時來見個面。

網絡朋友某個程度可能有幫助,但幫助的程度又有多好?我自己的例子是:在我患癌時,我面子書的朋友都知道,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安慰,但有一些話,安慰起來是個壓力。打個比方,有個 網絡朋友留言:「妳是心理治療師哦,妳不可以憂鬱哦,妳哪裡可以哭哦?」對方是在安慰我,在他來說是提醒我要堅強,但我看起來就感覺:難道連最基本的情緒我都不能有嗎?就因為我的職業關係,我就不能做我自己嗎?

我都不懂是被支持還是被誤解,我覺得再寫下去,可能旁觀的人會覺得:是咯,妳自己拿來的,妳還要狡辯?那就變成很無辜也更委曲,如果再講下去,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肯定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角度看東西的,這樣子算是被幫助還是……??所以究竟網絡上的朋友是否會幫助舒解孤獨,那就由自己去下定論吧!

3.怎麼評估現代人情緒失控的個案?(例子:奶奶為報復兒子愛上印尼女佣而殺死親生孫女、中國妻殺夫再自殺……)

答:這種悲劇層出不窮,一般只能從新聞被報導出來才知道,但也有很多沒被報導的,不代表沒有發生。沒有一個家庭是沒有問題的,每個家庭都有問題,要看家庭成員(個人)如何處理。若某個人有問題,應該要自己調理,若不去調,就會發生問題。

情緒失控很難說是來自工作或家庭壓力。我們只能這樣看:家庭是由人組成的,今天妳可能帶著妳的婚姻問題回家 ,也可能帶工作上的問題回家,不管妳帶甚麼問題,都已在那個家庭造成問題了。我很肯定的,如果妳不處理好妳 的問題,就會直接影響家人,妳會打孩子、罵他們,表現得不耐煩,丈夫看到又不爽,原本只是妳個人的小問題,到最後就會變成全部人的問題,事件也會越滾越大了。

4.憂鬱症有藥吃的嗎?舒緩心靈的自然療法會有幫助嗎?

答:憂鬱症有抗憂鬱的藥,一般由精神科醫生開的。要舒緩心靈,可以去晨跑、瑜伽靜坐,或是靠香薰令自己放鬆,但自己也要有能力去調整壓力指數,若覺得有問題就去找人傾談,不要等問題大到解決不了才來尋求幫助。

即使在吃藥,也要用這些方式來改善,要多運動、信任人,不要孤立自己,走出陰影,做個更新的人。

5.病人需要看心理醫生的程度是否代表他的個案很嚴重了?最普通的療程需要花多久時間?

答:可以這樣說。所謂嚴重的意思,是指生活不能正常操作。一般人日常作息都很規律,若那個人不想上班、晚上沒怎樣睡,到了進食時間也吃不下……那就算是嚴重了。

至於療程,若是初診(第一次發作)36個月就能見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