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0月11日

乳房再造

由於患上乳癌而被逼切除乳房的病患,多多少少會因此而感到失去尊嚴或生命的意義。

如今的醫學已著重人性化處理,在治癌的同時盡量以保乳為主。然而有些因癌細胞擴散幅度較大,逼不得已之下必需把整個乳房切除。但在失去乳房後,其實也可作人工補救。

乳腺癌專科薛美虹同時也是大馬少數的乳癌整形外科醫生,她可為失去乳房的病患進行乳房再造,使乳癌婦女重拾信心。

●患癌後的保乳治療是時下趨勢?


答:以前癌患被切除乳房後,胸前扁平一片,很多婦女不能接受,尤其是年輕的患者,因此患有憂鬱症,甚至有自殺傾向。此外,如果切除了單側乳房,會造成一邊重一邊輕,身體失去平衡,肩膀會歪斜傾向一邊,同時也會造成脊椎問題。

隨著防癌意識的建立、診斷技術的提高和普查項目的開展,早期乳腺癌的檢出比例不斷增加,適合行保乳治療(breast conserving surgery) 的病人將不斷增多。規範化保乳治療在保證療效的前提下,保留了乳房外形,塑造了理想的美容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增強患者的自信心。所以保乳手術必將成為早期乳癌治療的首選術式。

●腫瘤整形技術是怎樣的技術?

目前在馬大乳腺中心保乳手術已達到國內先進水平,並在此基礎上開展了國內外的最新技術──腫瘤整形技術( Oncoplastic technique),拓寬了保乳適應症(適合應用的範疇) ,給更多患者帶來福音。腫瘤整形技術能根據腫瘤的不同大小和位置,設計不同的手術切口和皮瓣,力求保留乳房的良好外形。

這項技術在國外如英美國家都很普遍,唯大馬則比較新,而且這方面的專才也沒有多少名。我是在泰國曼谷隸屬Siririj Hospital的Mahidol University修了6個月 的課程,取得這方面的資格。除了能重塑乳房,也可重建乳頭及乳暈。

Oncoplastic是在治療之外並美化,以使病人回復信心。以前失去乳房的患者若要乳房再造,必需要動用兩名醫生,即一名開刀的外科醫生,一名專業整容醫生。在oncoplastic這項技術下,只需一名醫生,即同時負責開刀以及整形的外科醫生。

●是否所有切除乳房的病患都需要乳房再造?是同時進行或手術後再進行?乳房整形是否會增加癌細胞復發風險?

答:這是看病人的需求。乳腺癌的外科治療往往遺留乳房的部份或全部缺損,給患者心理造成巨大創傷。乳房再造手術(Breast reconstruction)成為廣大女性患者的福音, 病患者可選擇即時再造(immediate reconstruction)和延時再造(delayed reconstruction) 。

通常年輕病人需求比較大,年老的一般認為開刀一次就夠,沒有必要在切除乳房後再進行再造手術。

即時再造手術 是在乳腺癌根治性手術後,利用自體組織或假體立刻重建乳房,和手術治療同時進行。這樣不至於經歷乳房缺失的體驗,也就不會有因生理缺陷而帶來精神上的壓抑。

延時乳房再造可於手術後電療及化療等輔助治療完成,待病情穩定後,建議觀察3-5年,腫瘤復發風險降低後再進行再造手術。

乳房再造和癌細胞沒有很大關係,也不會增加復發的風險。

●乳房再造是植入體內的?一般採用甚麼質材?再造的乳房與真實的有分別嗎?


答:一些患者不想再造,是可以穿戴義乳,即把矽膠製的義乳套在乳罩內穿戴。乳房再造則是永久性且是植入性的。

乳房再造的質材有兩類,一是假體組織例如矽膠(implant),一是自體組織 (autologous),即採用自身背後肌肉組織 (Latissimus Dorsi Flap) 或腹部皮瓣組織 (TRAM / DIEP Flap)。

矽膠的整形手術較快,通常一個小時就可完成。自體的則要另行在背後或腹部開刀割取皮瓣組織,費時較長。兩者同樣是植入乳房部位的皮內腔隙,如果不足以覆蓋,也可採用背後或腹部皮層來覆蓋。

但矽膠的一定要整個乳房切除才能使用,部份切除的整形術只能採用自體組織。

再造的乳房在手感上是沒有那麼真實,但同樣擁有神經線。初期會比較痲痺,過後神經線慢慢復原,和真乳房一樣有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