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0月11日

乳癌的確診與治療

每年的十月份被稱為「粉紅十月」(Pink October),也即是國際乳癌防治月。

雖然民眾對預防乳癌的意識已提高了,但依然有很多人在面對乳癌時驚慌失措。究竟怎樣的情況下才能確認患了乳癌?乳癌存活率有多高?患上乳癌後是否一定得切除乳房?手術後的電療及化療又該注意些甚麼?

且讓乳腺專科醫生薛美虹為讀者講解更多乳癌的相關知識。

●如何確認患了乳癌?是否會有感覺?


答:可通過3個方式確認。第1個是檢驗時摸到乳房有硬塊。第2是做Mammogram(乳房X光攝影)和Ultrasound scan(超聲波掃描)。第3是biopsy(細胞切片檢查)。唯有通過這3個步驟,且都呈陽性,才能確認是乳癌。

乳癌初發時是沒有感覺的。一旦身體有疼痛感,通常已擴散到其他地方。乳癌細胞會擴散去幾個部位,第1是脊椎骨或其他骨部,第2是肺,第3是肝,第4是腦或其他地方。

若擴散到骨部,會感覺骨痛、背後痛;擴散到肺會有呼吸困難,有水在肺膜裡或肺有白點;擴散到肝時,肝會疼痛,眼睛會黃,腹部會水腫;擴散到腦就會頭痛、視力模糊,或會癲癇發作。這些情形是持續性而非間歇性的,並會越來越劇烈。

一旦擴散到這些部位,通常已是第4期了。因此最好趁早做檢查。

●乳癌存活率有多高?如今的乳癌倖存者(第一及第二期病人)比起以前多了多少巴仙?抗癌5年後的復發危機又有多高?

答:乳癌一共分為5期,即0期至第4期。人們對癌症一般的認知是第1期至第4期,其實是從0期開始。0期是指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簡稱DCIS) ,定義是:癌細胞只侷限在表層的黏膜層,並未穿過基底膜。
以5年存活率來說,0期乳癌超過100%。第1期100%。第2期93%。第3期72%。第4期少過22%。
倖存者比起十數廿年前多了半數以上。當然也需要患者配合治療,復發率要看病患經過怎樣的治療,一些開刀了沒有化療及電療,復發機會就可能較高。現代醫學都有研究甚麼藥物能控制多少復發幾率,如果病患都遵從醫囑完成整個療程,復發率會降低一半以下。

●一般乳癌的治療過程是如何的?


答:這是依據第幾期而定。第1期通常只需切除,不需要化療電療。第2期切除之外,也需要化療或電療。第3期同樣要切除也要化療電療。第4期是末期,通常不需切除。根據最新研究,如果癌細胞已擴散,切不切除其實沒有很大分別,通常這階段只適合做化療電療、標靶治療以及荷爾蒙治療。

一般情形下,確診後就安排切除手術。等4至6個星期傷口癒合,才可化療,通常要化療4至6個月,每3個星期注射一次,每次幾個小時。

在電療方面,如果切除整個乳房,需要電療 15次,即星期一到五 ,每天1次,費時3個星期;如果是切除一部份乳房,則可能要電療 20多次。

另外,一些需要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的,是在化療上同時進行,約要1年時間;
至於荷爾蒙治療(Hormonal therapy),注射雌激素那類,則要進行5年時間。第2及第3期則可能要進行10年。

在復診方面,手術後,每3個月復診一次維持1年,過後每6個月一次,直到過了5年,就每年復診一次。病人也需要持續每年進行Mammogram。5年過後則每2年照一次。

●在化療或電療期間應該注意甚麼?各種治療又會帶來怎樣的副作用?


答:※化療~
在化療過程中,要少吃多餐,少吃生食、不新鮮、辛辣及油炸食物,以利消化,並要多喝水。同時少去擁擠的地方。避免接觸任何患上傳染病如咳嗽、感冒及發燒等疾病的人。

每個人對化療的副作用反應不同,常見的有疲累、食慾降低、嘔吐、脫髮。少數病人會情緒波動、手掌腳板變黑、手指或腳趾麻痺、貧血、虛弱、月經失調等,會持續好幾天,卻是暫時性的。如有服食傳統草藥或維他命,務必要告訴醫生,因為有些成份會延長或加劇化療的副作用。

※電療~
進行電療時,治療部位避免使用肥皂、除臭劑及乳霜。避免搔抓、磨擦、擦洗。要多喝水,天天做運動。

電療也叫放射性治療,是使用高能量的x光照射乳房、胸壁或腋下,以消滅殘餘的癌細胞。通常治療的劑量是為病人個別定身設計,是安全性的,每次只需幾分鐘,副作用較輕微。常見的副作用例如皮膚暗沈、發癢、泛紅、疼痛、皮膚乾燥、脫皮,腋下和乳房皮膚上的毛髮脫落、食慾不振及疲倦。

※激素療法(也稱荷爾蒙療法)~
有些患者的癌細胞可能對雌激素敏感,可服用阻止雌激素在體內產生作用的藥物,以預防癌細胞增長。醫生會根據更年期狀態、乳癌階段、現有的醫療問題以及骨骼密度和有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來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必需每天服食為期5到10年。在治療期間,可能還需要服食其他保持骨骼健康的藥物。

副作用方面,有些婦女會經歷與更年期症狀相似的燥熱、情緒波動、性慾降低、關節僵硬或疼痛、陰道乾澀、經期受影響、頭髮稀疏、噁心或體重增加,少數會患子宮癌以及骨質疏鬆症。

●甚麼情形下可以不必切除整個乳房?局部切除淋巴會否加速癌細胞擴散?

答:需不需要切除整個乳房,要看腫瘤與乳房的大小。如果腫瘤很小,切除一部份或整個乳房都可以;一旦腫瘤很大,就不能切除一小部份。同時也要看乳房形狀而定。

以前若腫瘤在乳房上超過20%大小,會留下很大的缺陷,但如今有腫瘤整形技術(oncoplastic technique),即使超過30%,也可切除一部份。

但通常第2及第3期病人可能要整個乳房切除,因為趁癌細胞還沒有擴散前,整個切除是最好的方法。

局部切除淋巴不會加速癌細胞擴散。

●選擇讓名醫開刀,會不會多一層保障?


答:患者是可以選擇名醫開刀,名醫的經驗無疑是比較多,但現代的醫學不斷有新技術出現。可能名醫沒有這方面的技術。主要是看病患的選擇,名醫是有充足的經驗操刀及建議病人如何治療,但卻可能缺乏某種技術。

其實如今衛生部都很著重醫療水準與技術。要成為一名外科醫生(開刀的),需要經過很多程序的考試與測驗,過後還要經過3、4年才能成為某一部門的專才,沒有人可以避開這個嚴峻的培訓過程。衛生局對醫療的要求是很謹慎的,大眾應該放心。

●如何幫助病患在手術後的護理與心理調適?請給予一些飲食與生活建議。

答:必需維持健康飲食,攝取均衡營養。每天進食至少5份不同顏色的水果和蔬菜,一份相等於一粒中等大小的蘋果。不要吃油膩食物或快餐。少吃紅肉,每星期不要吃超過3次 ,每次的份量應該只有一個火柴盒大小。別吃加工肉類,避免燒焦或烹煮過度的食物。別喝汽水及酒精飲料,每天要喝 8-10杯水。

在手術前兩個星期至整個療程完畢的這段時間內,不要服食任何草藥或營養補充品,這可能會影響凝血功效,或與療程產生衝突而影響健康。

手術後要盡快走動,多做手臂和肩部的運動以恢復行動力。手術後8-10天可開始進行輕微的家務。

在運動方面,可每天做30分鐘,也可進行一些家務勞作,例如拖地板、園藝或清洗窗戶。多行走樓梯以取代電梯。用餐前後步行10分鐘。多步行、慢跑、騎單車、游泳,也可參加社區團體打太極拳、氣功、排舞或瑜伽等。

有些患者會採用輔助治療或替代療法,但現代醫學並沒有証實替代療法能治癒癌症,而醫院的正統治療卻是有科學証明,因此不建議採用替代療法。

如果常常疲累,可做一些放鬆運動或冥想。

以下要注意的:
*避免注射或血壓檢查
*不要喝太冷或太熱的水
*手臂避免割傷、燒傷
*要穿寬鬆舒適的衣物,不要穿緊身胸罩
*避免在手臂、肩膀、手腕及手指戴緊身的首飾
*避免抬高重物
*一旦發現手臂出現任何腫脹、發紅、疼痛,盡快求醫

沒有留言: